English

在新年的起跑线上
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洋洋 我有话说

一轮红日,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,继而喷薄而出。这种气势恢宏的升腾和开始,这种撼人心魄的鲜亮崭新的世纪意象,不正昭示着新的一年的发端,具有承前启后的非凡意义么?

站在新旧之间的交点上,我们尤能感觉岁月的脚步,踏过陈旧泛黄的日历碎片,匆匆地奔向一个新的开端。而我们被岁月牵引着催促着,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,都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和完善。在岁月的轨道上,我们渐次走过幼年童年少年青年,又先后度过而立、不惑、知天命、花甲、古稀和耄耋之年。在岁月的磨砺中,我们逐渐告别了幼稚冲动盲从偏执,向着稳重成熟的优良品性和心平气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靠拢。不管愿意与否,岁月就像一把精致的刻刀,耐心地刻划和雕琢你,使你走向日臻完美的境地。

新年的到来,当然意味旧的结束。而在结束的时刻总结过去的一年,我们常会感到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,发现不能弥补的人生欠缺和无法原谅的人生错误。在竞争加剧的年代,人们往往在尴尬的空间里殚精竭虑,试图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。而在迎和环境和潮流的假面背后,却分明有伤痕累累的心灵在呻吟哭泣,有厌倦浮躁的情绪在笼罩漫延。生活的忙碌与艰辛,已经使我们中的一些人或多或少地忘记了人类生存的真实意义;更让我们痛彻心肺的是,一些至爱、亲人和好友,在变幻无常的人生中溘然早逝。在一个凄凉的日子里,他们的音容笑貌消逝得无影无踪,但往日的故事和真挚的感情却牢牢地扎根于我们心中。面对生离死别的人生悲剧,我们甚至不敢回顾过去的日子,那种灰色的阴影常常一触即发地勾起我们深层的隐痛。只要在岁末的关口反省自身,我们还会发现,在太多的惰情和闲情中,我们其实虚度了许多宝贵的时光,这令我们充满了对生活的内疚和歉意。

总结旧岁的是非得失,得出经验教训,便可以在新年里寻找契机重新开始。一元复始,万象更新。新年是一张洁净的白纸,任凭你倾情其上,写最新最美的诗,作最新最美的画。我们的双手,已经攥紧了一大把时间的本钱,365个簇新的日子。开始的想法和欲望,极具诱惑地召唤我们。那么,就让我们在新年的钟声里,创造崭新的生活内容和色彩。

在新年的起跑线上,开始优化组合走向市场的企业经营机制转换,开始裁减冗员提高效率的行政机关机构改革,开始瞄准市场趋向商品经济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,开始聚纳资金社会办学的教育发展步伐,开始挑战未来弄潮商海的投资招商策划,开始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科技建军强军计划。在新年的起跑线上,我们还可以开始尝试浪漫的恋爱,开始弥补破裂的婚姻,开始落榜后扬起新的征帆,开始闲暇里培养新的兴趣。新年的妙处,在于给了我们太多太多开始的遐想、开始的希望、开始的决心和开始的机遇。如果我们懂得时间的宝贵意义,就应该在每次开始的时候,注意养成脚踏实地的作风。

作为一种人为的刻度,岁末年头标志着一段生命的完成和另一段生命的开始。自然和人类,都无法逃避开始和结束的轮回,譬如日出与日落,诞生与死亡,青春与衰老,起点与终点,梦想与幻灭,都是我们所要面对的对立的方面。新年伊始,不妨在开始和结束之间,体味内在得失的规律。我们会发现,旧岁与新年的更迭,不是简单的循环,而是递增的上升;不是最后的定局,而是渐进的过程,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辛勤地付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